健康壹号

医闻天下

热点关注

医疗动态

家庭保健

家庭生活

家庭医生

家庭养生

育儿园地

情感心理

首页 > 家庭医生 > 家庭用药 > 警惕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症状自查

cz1 cz2 cz3 cz4 cz5 cz6 cz4 cz1 cz2 cz3 cz4 cz5 cz6 cb1 cb2 cb3 cb4 cb5 cb6 cb7 cb1 cb3 cb2 cb6 cb5 cb7 cb4 正面 背面

警惕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来源:   日期:2019-11-07 17:58:50
  近年来有一种药物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性疾病被人们所关注,其病名叫做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它不同于一般的药物过敏反应,因为它急性发病,可出现广泛的皮肤损害,多脏器损害,并以肝损害为严重,也可导致肾、肺等脏器损害,还有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化验检查嗜酸粒细胞增多。
  此病后果严重,如果诊断治疗不及时,约10%患者死亡。我国医生对此病已经有报告,必须引起重视。
  国外学者提出这个病症有如下几个特点:(1)使用某药3周以上,在皮肤上出现斑丘疹(多在用药后3周至3个月发病)。(2)停用药物后,症状可迁延2周以上。(3)发烧达38摄氏度以上。(4)伴有明显的肝功能损害,ALT(谷氨酸转氨酶)大于100单位/升。(5)淋巴结肿大。(6)化验室检查有白细胞升高和嗜酸粒细胞明显升高,出现异型淋巴细胞等。(7)特殊检查有“人疱疹病毒6”再激活。
  上述七项是国外专家制定的,其中有的我们或许看不太懂,但出现药物疹、肝损伤、发烧、淋巴结肿大等还是明白的。让您警惕,让您及时就医、确诊是医生的事儿,而早发现苗头,早看医生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儿了。
  所以,对此病,除了有关医生要提高警惕,普通人也应对其有所认识,头脑中多一根弦,争取及时发现,而及时发现的目的是及时停掉可疑药物,从而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对此病的预防主要有两条:第一条是坚决不能随意用药,更不可擅自用药,我们不要轻信“纯中药制剂无任何毒性”的说法。还要记住保健品同样可以引起损害。第二条是提高警惕性,在用药后3周出现上述任何病症,都要及时看医生,不要拖,不要“自以为是”地觉得没有事儿。
(辽宁  主任医师  王振坤)

相关新闻

提示:本站任何关于疾病信息和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网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 请谨慎参阅。
我要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