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壹号

医闻天下

热点关注

医疗动态

家庭保健

家庭生活

家庭医生

家庭养生

育儿园地

情感心理

首页 > 医闻天下 > 社会万象 > 加大剂量混吃感冒药“中毒” 男子肝肾功能衰竭险些送命

症状自查

cz1 cz2 cz3 cz4 cz5 cz6 cz4 cz1 cz2 cz3 cz4 cz5 cz6 cb1 cb2 cb3 cb4 cb5 cb6 cb7 cb1 cb3 cb2 cb6 cb5 cb7 cb4 正面 背面

加大剂量混吃感冒药“中毒” 男子肝肾功能衰竭险些送命

分享到:
收藏 来源:武汉晚报   日期:2018-09-29 15:24:33

  武汉晚报讯 (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曹好好 罗欣 荆彤 实习生肖雪)近日天气转凉,张先生一不小心感冒了。没想到,他把几种感冒药混着吃还自行加大剂量的做法竟差点要了自己的命。

  45岁的张先生因感冒发烧,持续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于是去药店买了三种感冒退烧药。想快点康复,他自行将口服剂量加倍。原本只需要一次吃两颗,他吃四颗,此外,张先生还觉得中西药结合疗效更好,吃过西药不到两小时,又口服治感冒的中药。

  服药三天后,张先生早上起床时感觉意识不清,和妻子说了几句话后便卧床不起,家人感觉不对劲,立即拨打120电话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入院时,患者昏迷不醒,存在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和严重的凝血功能异常情况,此后很快出现呼吸衰竭,抢救5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该院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介绍, 导致张先生病情如此严重的根源就是他擅自加量服用感冒药。

  医生了解到,张先生口服的感冒药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该成分已被美国食药监局(FDA)警告可能导致肝损害。张先生平日好酒,又有脂肪肝,药物的不良反应尤其严重,直接导致他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差点丢了性命。

  许涛说,实际上,约有80%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它是广泛使用的抗炎解热镇痛药。普通患者如果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或谨遵医嘱服用,伤肝的可能性实则微乎其微。

提示:本站任何关于疾病信息和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网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 请谨慎参阅。
我要报警